北京表面工程学会成功召开“表面工程行业清洁生产新技术学术研讨会”

    20161227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如心会议中心中报告厅,北京表面工程学会召开了表面工程行业清洁生产新技术学术研讨会”,会议邀请了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的副教授刘琳博士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梁伟涛博士做学术报告,共70余名学会理事及会员代表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学会秘书长刘慧丛主持。  

   刘琳博士的报告题目是“微型零件的近净成形技术与海洋防污涂料的研究”,报告主要介绍了电磁先导阀阀芯顶杆的数值模拟和制备、海洋防污涂料的制备和防污性能几部分内容,刘琳副教授介绍了电磁先导阀阀芯顶杆的研究背景、理论依据、注射温度、注射速度、粘结剂组分等对注射成形零件的影响以及水凝胶-有机硅低表面能防污涂料的制备过程和应用效果。  

   梁伟涛博士的报告题目是“微纳二元协同界面的润湿行为”,梁博士首先介绍了项目背景、然后从形貌、物相、润湿行为、润湿机理等方面,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仿生防结蜡涂层),分别介绍了超疏水吸附膜层和超亲水疏油膜层。  

   两个报告均引起了现场的热烈讨论,会员代表们对近净成形、防污涂料、膜层的超疏水、超疏油行为非常感兴趣,提出了很多跟工作相关的专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