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表面工程学会举办“新能源产业表面处理技术应用研讨会”

2012年11月13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如心会议中心中报告厅,北京表面工程学会成功举办“新能源产业表面处理技术应用研讨会”,会议由学会理事长朱立群教授主持,学会名誉理事长胡如南教授、副理事长孟惠民教授以及30多位学会理事及会员代表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在会上,北京表面工程学会理事、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汤智慧研究员做了题为“航空航天表面处理新技术”的学术报告。汤研究员介绍了如下几个部分的内容:1)钢表面低氢脆镀镉-钛、锌-镍合金(代镉)电镀技术,2)钛合金表面厚膜阳极化、微弧氧化技术,3)铝合金硼硫酸阳极化工艺(代铬酸)、铝/镁合金微弧氧化和冷喷涂技术等。这些先进的表面防护技术都充分体现了表面工程技术在环保、节能、资源节约、高性能等方面的发展趋势。

学会理事、北京蓝丽佳美化工科技中心李家柱研究员做了题为“高效率三价铬硬铬电镀技术的研究”的学术报告,他结合金相、实物等图片介绍了三价铬电镀所需要的试验方法和设备、试验结果等,所介绍的三价铬电镀具有无毒无害、电镀速度更快、分散能力更好(与六价铬电镀相比)的技术优势,充分体现了这种新型表面处理技术节能、环保的特点。

学会理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卫平副教授做了题为“电化学制备技术在新能源领域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李博士结合自己的工作体会介绍了新能源领域中的电化学制备技术的新应用。

随后,学会理事长朱立群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并从表面处理与其它行业的关系、新型酸活剂等方面介绍了自己针对表面工程行业发展的一些最新的领悟与见解,所介绍的酸活剂是一种美国资源节约、减少电镀废水量的新产品,这种产品可以节约酸洗成本,提高镀层质量,还可减轻废水处理负担,节水、节酸,受到了广东、上海等地工厂企业的欢迎。相信这种新材料新产品对北京地区的表面工程技术及行业在清洁生产、节能、环保等方面的进步会产生较大影响。

最后,参会的理事及会员代表就钛合金表面处理、三价铬电镀技术、酸活剂等进行了热烈讨论,纷纷表示,这几个报告给大家开拓了视野、了解了一些先进企业在节能、环保等方面的新动态,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