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表面工程学会成功举办“新能源产业表面工程新技术学术研讨会”

2015年10月30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主楼第四会议室,北京表面工程学会召开了“新能源产业表面工程新技术学术研讨会”,会议邀请了装甲兵工程学院张平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朱立群教授做学术报告,学会理事及会员代表共40余人出席了会议。

张平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氮化物硬质薄膜的PVD制备及其应用”,张教授从物理气相沉积技术简介(蒸发镀、溅射镀、离子镀)、硬质薄膜(纳米复合硬质膜、多层硬质薄膜、非晶/纳米晶复合硬质涂层)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典型氮化物硬质薄膜的组织与性能、典型应用与氮化物硬膜制备的展望几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朱立群教授以“铝合金代铬酸快速阳极氧化技术研究”为题进行了介绍,朱教授分别介绍了硫酸-有机酸溶液体系和含溶胶的硫酸溶液中的快速氧化技术,探讨了有无添加剂情况下阳极氧化膜层的膜重、耐腐蚀性能、微观形貌结构、氧化对基体疲劳性能影响的影响规律等方面,并与传统的铬酸氧化膜层进行了对比。

两个报告都引起了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纷纷表示所介绍的新工艺新技术与所从事的工作紧密相关,提出了很多专业的问题,两位教授均一一解答,与会人员感觉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