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表面工程学会召开“表面工程行业清洁生产及节能减排新技术、新装备交流会”

   2015年5月19日,北京表面工程学会在北航新主楼第八报告厅召开了“表面工程行业清洁生产及节能减排新技术、新装备交流会”,学会邀请了北京中如技术有限公司曹建岭高工和北京蓝丽佳美化工科技中心李家柱研究员做学术报告,交流会由北京表面工程学会理事长朱立群教授主持,学会理事及会员代表近40人出席。

   曹建岭高工的报告题目是“新型环保硬铬电镀技术与成套设备”,曹高工首先介绍了新型环保电镀硬铬技术的特点如硬度高、耐磨性好等,这种技术由于改变了工件的微观表面状态而使得轧辊的镀硬铬过程和后续的钢板轧制的表面毛化过程能够在一个工作系统里完成;另外,该套设备采用全封闭式操作,大大降低了废水的排放。

   李家柱研究员以“三价铬硬铬电镀研究进展”为题进行了学术交流,李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六价铬电镀与三价铬电镀的不同,然后讨论了三价铬镀层的厚度、硬度等特性,并分析了pH值、电流密度、杂质离子等对沉积效率的影响,并对轧辊进行了经济效益分析,在某厂做生产线的经验说明三价铬电镀的总经济效益比六价铬可节约大约30%。

   两个报告引起了与会代表们的热烈讨论,大家结合自己的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如镀液的稳定性试验、铁镍铬离子对镀层质量的影响等与两位专家进行了研讨,大家纷纷表示收货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