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镀学会组织会员代表参加“第14届北京科技交流学术月院士专家报告会”并参观科技馆

 

   2011年10月18日上午,北京电镀学会组织青年会员代表21人参加了北京市科协组织的“第14届北京科技交流学术月院士专家报告会”,并于会后参观了中国科技馆。

   报告会邀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中国化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年与北京大学稀土材料化学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江特聘教授严纯华作大会报告。

   姚院士报告的题目是“化学走向‘精准’化”。报告介绍了化学学科的历史沿革及其对人类的重要作用;指出由于化学学科研究对象的拓展和研究方法的进步,以及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求,化学科学在创造新物质的研究内涵和研究模式方面,不断走向“精准”化的学科发展趋势;并结合国内外化学学科发展的现状,从合成化学、单分子单原子操纵和自组装三个方面,展望了化学走向精准化的前景。

   严教授报告的题目是“我国稀土科技和产业发展的机会与挑战”。报告对稀土的基本性质、资源分布情况和稀土元素的应用进行了介绍;分析了当前国际稀土领域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以及我国当前稀土资源利用存在的主要问题;指出我国面临着从稀土资源大国和稀土生产大国向稀土科技大国转变的长期任务,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和高效利用既是稀土科学、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机会,同时也是稀土事业面临的挑战。

   听完两位院士专家的报告,青年会员代表们又去参观了中国科技馆,亲身体会科技的奥妙。在回来的路上,代表们纷纷表示,作为电镀学会的会员,所从事的工作学习内容与化学和稀土材料有着紧密的联系,通过报告和参观,使大家对自己的所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从中领悟很多,希望以后有机会多参加类似的活动。

 

 

 

 

                                                                北京电镀学会

                                                                 2011-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