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镀学会2009年电镀废水循环利用新技术交流与研讨会在京召开

2009年3月26日,北京电镀学会电镀废水循环利用新技术交流与研讨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如心会议中心召开。电镀学会理事长朱立群教授主持了这次会议,学会名誉理事长胡如南教授、学会理事及会员40余人参加了这次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广州中绿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临苏先生和通惠工程设备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郑元良先生做了专题报告。

张临苏先生有关“电镀废水处理与回用工艺的发展趋势与设计理念”的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电镀废水处理与回用工艺的发展过程、设计理念及未来趋势。报告中 “零排放”设计不一定比达标排放成本高这一观点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热烈讨论。随后郑元良先生做了ThruFlux污废水处理与回用系统的专题报告,报告通过6个实际案例,介绍了ThruFlux污废水处理与回用系统的工艺流程、关键技术、及其主要构成系统等。

在与会代表的高度参与下,大家针对电镀技术、清洁生产、废水处理以及工程设备中的技术问题展开了激励讨论,并就电镀废水处理与回用方面的新技术和新工艺进行了和成功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广州中绿公司和通惠工程公司在电镀废水处理和回用方面的一些新技术、新理念以及成功案例,值得学习和推广。

会后,北京一些电镀企业直接邀请广州中绿和通惠公司技术人员到厂区进行实地考察,洽谈推广ThruFlux污废水处理与回用系统的可行性。

本次研讨会,利用电镀学会在学术界和企业界的桥梁作用,针对执行国家电镀废水排放新标准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开展污染防治与资源循环利用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推广,对促进电镀行业发展循环经济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