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国外有害物质禁令

PONY谱尼测试集团最新获悉:继挪威全面禁止在消费产品中使用汞后,瑞典政府于近日颁布了和挪威相似的一揽子禁令,以加强现有法令《含汞产品确定条例(SFS1991:1290)》的实施,规定除电子电气产品、电池、车辆、光源产品可以获得豁免外,其他消费产品从6月1日起将全面禁止使用汞以及含汞的物质,其中特别包括禁止使用金属汞和汞齐两种材料补牙。
与此同时,法国也发布了禁止致癌产品投放市场的法规,该法规禁止某些散发致癌、基因突变或生殖毒性物质的建筑产品和装饰产品投放市场;明确列出苯、邻苯二甲酸二丁酯和邻苯二甲酸二辛酯三种物质清单,要求建筑装饰和装饰产品只有在散发低于1μg/m3(此限量依照标准NFISO16000测定和计算)的上述三种物质的情况下才准投放市场。
欧洲国家纷纷酝酿和出台限制上述物质使用是有害物质减量化、替代化发展趋势的重要警报信号,将对我国部分产品出口产生一定的威慑力,研发能力欠缺的中小型企业尤其将受影响。上述法令一经实施,目前大量使用汞材料的牙齿护理、化学分析、氯碱工业必须寻求其他替代技术,建筑装饰产品也将面临限量制约。
PONY谱尼测试集团建议广大出口企业,破解有害物质的使用难题应从如下几方面着手:一是改变目前相关替代材料研究进展缓慢的现状,积极推动不含有害物质的产品研发,科学评估相关指令管辖的物质,推广使用新型材料;二是及时掌握正在修订中的国际标准变化情况,在做好应对准备的同时兼顾与国际标准相衔接;三是加强进货厂商的材料化学物质管理,力争从源头上控制外部采购产品的有害物质含量,严格限定使用化学物质的材料含量。
(信息摘自全球电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