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高力热喷涂工程公司开发成功全数字控制等离子弧焊堆焊机

第三代LU-F400-F300-2W型多功能全数字控制等离子弧焊堆焊机最近在武汉问世,并由武汉高力热喷涂工程有限公司设计制造批量生产。这台等离子弧焊堆焊机是我国热喷涂专家、武汉高力热喷涂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荣发先生自主研发的。不仅解决了我国管线阀门生产的老大难问题,而且也是石油、化工、冶金、水利、电力关键工件生产的理想设备,填补了我国多功能数字化控制等离子弧堆焊机的空白。

与第二代等离子喷焊机相比,第三代机主要有如下特点:

(1)等离子弧焊电源采用目前最先进的IGBT逆变式弧焊电源,数字化电流调节系统。调节精细,具有恒流输出特性。特别是可根据堆焊过程中工件温度的变化,按区域设定堆焊电流,以及能精确设定电流上升速率和电流衰减速率,并能显示整个堆焊过程的电流变化曲线。

(2)采用高级的PLC(可编程)控制器,实现了对工艺程序和工艺参数的全数字化控制。

(3)采用触摸屏操作和显示系统,通过画面和视窗,使工艺程序和参数的预设,工艺状态和工艺参数的显示,以及工艺操作更精细、更形象、更便捷、更具人性化。

(4)在屏上直接预设和显示工艺参数的物理量,改变以往用电参数间接反映物理量大小的弊端。

(5)在整个堆焊过程中,能精确设定时序的时间量和计数的数字量,并且不受数量的限制,因而使工艺控制及精细更精确。以往在环形焊道的搭接上易出现成形和内部质量问题,现在因采用精细控制而获得理想的搭接。

(6)设置了专家系统,只要键入工件的基本数据及堆焊层设计参数,即可显示各工艺参数配伍选择表,操作者确认后,自动调整好全部工艺参数。每一编号工件的工艺参数自动存入资料库,可随时察看和调用,并可将工艺资料打印成纸质文件,还可存入U盘,方便用户和质检部门监督检查。

(7)机械运转的动力均采用三相交流异步电机,变频调速,通过和PLC的通信接口,实现数字化控制,并全部将频率的变化转换成相应物理量的变化,在屏上操作直接设定物理量。采用交流异步电机及变频调速系统具有更好的动力特性,使工艺参数更稳定,调节更精细。

(8)采用新型结构的大功率等离子弧焊枪,不仅冷却效果好,使用功率大,喷嘴寿命长,而且在密封性、对中性、绝缘性上有很大的提。在粉路上采用了新颖的结构,克服了以往粉末堆焊中易出现的结珠双弧等故障。

(9)针对大型工件的堆焊,提供了多功能的一体机,具备粉末、裸棒、焊丝等堆焊的全套功能,为使用者带来更大的方便。

(10)推出了多种机型,以适应堆焊不同类型工件对焊枪空间调整及机械运转提出的不同要求。每种机型都配备相应的防护装置,提供了良好的劳动条件。

该机不但具有上述显著特点,而且价格便宜,只有国外同类产品价格的六分之一。在技术性能上,可与国外知名企业产品比美,在堆焊方法的多样性、堆焊材料品种的广泛性方面优于同类国外产品。以阀门产品为例,可堆焊公称尺寸φ20mm的小口径阀门密封面,也可堆焊公称尺寸φ1200mm大型阀门的密封面,在材料品种上既可采用粉末材料,又可采用裸棒,还可采用管状焊丝。在焊道上,不仅可走直线和圆弧性线,还可走曲线,三维连动,可进行旋塞阀的弧形窗口密封面硬质合金材料的堆焊工作。解决了我国管线阀门生产的老大难问题,是制造高端阀门密封面的理想设备。同时也是石油、化工、冶金、水利、电力关键工件生产的理想设备,填补了我国多功能数字化控制等离子弧堆焊机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