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表面工程学会召开“新能源产业表面工程新技术新工艺学术研讨年会”

       2017117日,在北京科大天工大厦会议中心第五会议室,北京表面工程学会隆重召开了“新能源产业表面工程新技术新工艺学术研讨年会”,会议邀请到了北京化工大学刘景军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卫平教授、COMSOL中国的张照博士(应用工程师)做学术报告。会议由学会副理事长孟惠民教授主持,学会理事及会员代表近40人参加了会议。

  刘景军教授的报告题目是金属基电催化材料的制备及其在燃料电池中的应用,刘教授介绍了金属基电催化材料的研究背景及进展,以及近年在碳载Pt-Co二次固溶体纳米晶作为新一代氧还原反应催化剂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李卫平教授以“光致聚合物全息存储材料的制备及性能研究”为题进行了报告,李教授首先介绍了光致聚合物全息存储材料的发展现状和光致聚合物的全息记录原理,随后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介绍了全息储存材料的光学参数、光致聚合物的组成以及光引发的三种体系。

  张照博士的报告题目是“利用COMSOL Multiphysics模拟腐蚀和防腐蚀系统”,张博士结合实际的应用案例(镁合金的电偶腐蚀、石油钻井平台的腐蚀防护模拟等),介绍了COMSOL Multiphysics仿真模拟系统的建模环境、App设计工具及其运行原理。

  三个报告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热烈讨论,纷纷表示,这些学术报告对于开阔眼界、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都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