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表面工程学会朱立群理事长参加“中国表面工程协会电镀分会成立三十年暨行业发展论坛”并做大会报告

2014年9月16日,中国表面工程协会电镀分会成立三十年暨行业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北京表面工程学会理事长朱立群教授带领学会20余名会员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

在下午的“机遇与挑战 产业转型升级之路”电镀行业高峰论坛上,北京表面工程学会理事长朱立群教授做了题为《表面处理技术进展与思考》的专题报告。首先,朱教授从环保型电镀工艺、功能性镀覆工艺及特殊应用、汽车行业现有电镀技术与发展、铝镁合金表面处理技术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材料表面处理技术近年来的主要研究与进展;接着,朱教授对近年来电镀行业、表面处理行业受到冲击,电镀企业面临困境的局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电镀行业是否是三高(高污染、高能耗、高耗水)行业是值得讨论的,要通过宣传与互相了解,向外界传达电镀行业的发展现状,电镀已经向“三降低”(能耗降低、污染降低、用水降低)和“新三高”(为高精尖行业配套、满足表面高性能要求、生产设备高档次)方向发展。

朱教授的报告引发了现场参会代表的热烈讨论,一致认为作为表面工程行业的企业,要扎实练好内功、做好表面处理的大文章,才能促进行业整体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