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镀学会2010年工作总结暨2011年工作计划讨论会在北航召开

2011年1月19日上午,北京电镀学会2010年工作总结会暨2011年工作计划讨论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如心会议中心举行。包括学会名誉理事长胡如南教授、理事长朱立群教授、副理事长孟惠民教授在内的近40名学会理事及会员代表到会,共同总结2010年北京电镀学会的成绩,并对2011年的重要工作进行安排。

2010年,电镀学会主办或组织参与活动十余项,如7月份邀请留加学者廖永忠博士讲解“北美地区电镀工业状况及NADCAP审查认证情况”,9月联合兄弟学会在天津举办“电镀新技术学术年会”,11月召开“先进电镀废水处理技术研讨会”等等,通过这种产学研结合的学术交流活动,对促进北京地区的电镀业发展水平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学会理事梁志杰教授于2010年12月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并于当月14日在人民大会堂被授予荣誉,这是学会的荣誉,在场各位无不感到自豪。

然而,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学会也认识到了不足,大家希望未来一年在学会网站建设以及会员队伍扩充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并讨论了2011年北京电镀学会的主要工作计划,包括:

1. 4月 组织召开“电子电镀行业发展中的实用技术与难题研讨会”,

2. 5月 参加“北京科技周”活动,

3. 8月 组织靠开“表面处理行业节能减排研讨会”,

4. 10月 参加“北京科技月”活动,

5. 9月-10月 组织召开“北京电镀学会表面处理技术青年学术交流会”,

6. 11月 组织召开“电镀技术在新能源领域中的发展与应用”。

全年活动安排突出“学术”二字,相信2011年北京电镀学会将为促进北京电镀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即将到来的2012年将是北京电镀学会30周岁的生日,胡如南教授特别提出在30周年时做出一些活动来回顾这30年来学会的发展历程。

在会议的最后,朱立群教授就《长寿命化学镀镍磷合金技术》和《酸活剂的应用(国内)》两个主题进行了讲解。新技术新产品话题引起了大家浓厚的兴趣,现场讨论热烈,为2011年北京电镀学会全年的学术活动开了个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