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镀学会“绿色电镀新技术新工艺研讨会”召开

2010年4月27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如心会议中心中报告厅,北京电镀学会“绿色电镀新技术新工艺研讨会”召开,会议由北京电镀学会理事长朱立群教授主持,北京电镀学会30余位理事及会员代表参加会议。

首都航天机械公司的范成荣研究员做了题为“达克罗工艺技术在航天产品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的内容包括达克罗技术简介(包括其分类、成分、机理、特点等)、达克罗在航天产品的应用情况、达克罗生产线介绍、达克罗涂层选择原则和应用条件等几个部分。尤其是一些特殊零部件的应用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极大兴趣。

北京蓝丽佳美化工科技中心李家柱研究员做了题为“节能环保绿色电镀新工艺的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从电镀锌三价铬钝化工艺、酸性镀锡电镀工艺的进展、不锈钢无铬电解抛光工艺等几个方面介绍了环保清洁电镀生产新技术的进展。

北京欣普雷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倪百祥高工以“节能型低温除油技术研究应用三十年”为题,结合自己在实际生产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从低温除油的原理、低温除油剂的组成、影响低温除油速度的原因等几个方面,给大家介绍了电镀过程中的低温除油技术,尤其是一些成熟的工艺配方对大家很有启发。

与会代表对三个报告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就“达克罗、低温除油”等技术所涉及的理论问题与实际生产中遇到的难题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都表示这次的学术报告非常贴近于生产实际,与相关生产企业的日常工作息息相关,从中得到了很多启示,对于以后的电镀生产将大有裨益。

北京电镀学会召开的这次研讨会,对于“绿色北京”的建设,响应绿色生产体系所要求的节能技术的推广应用,促进首都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为全力打造绿色生产体系、把北京建设成为和谐、宜居的首善之区做出贡献。